水产养殖学专业:“水产大夫”前景广阔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5-22浏览次数:239

采访对象介绍:

 

 叶金云研究员(右)赴吴兴丰溢水产作技术指导


    叶金云,现任湖州师范学院副校长,二级研究员,国家大宗淡水鱼类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浙江省淡水养殖重点科技创新团队带头人,加拿大魁北克大学、宁波大学兼职教授、博导,湖州师范学院水产养殖学专业负责人。系中国水产学会常务理事、浙江省水产学会副理事长。长期从事水产动物营养与饲料、水产养殖研究及科研管理等工作,曾先后赴日本、法国及美国进修;先后主持或承担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20多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省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省科技奖二等奖4项。


    国内外公开发表论文90多篇,其中SCI收录18篇,编著(合编)著作2本。1999年获国务院特殊津贴;2006年度被浙江省人民政府授予“浙江省农业科技突出贡献奖”,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09年度被省政府授予“浙江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

    Q1:学校水产养殖学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什么?今后的就业方向有哪些?


    答:以水产养殖产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为导向,满足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对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需求,培养能够在水产养殖生产、科研、管理等部门从事科学研究、教学、水产养殖开发、渔业管理等方面的实用技能型人才。毕业后可到政府机关、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从事渔政管理、资源监察、检验检疫、技术推广、水产养殖开发、水产贸易等相关领域工作。

    Q2:水产养殖学专业的师资情况如何?


    答: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教学、学科、科研及实践等各种平台资源充足,层级多样,为培养高素质人才提供了有力保障。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33人,教授6人,副高职称14人,博士22人,占比66.67%。教师队伍中拥有国家大宗淡水鱼类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1人,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省“15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1人、第三层次4人,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4人。近三年专业教师主持各类科研项目5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重大科技专项等20余项,科研经费2000余万元;获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其中浙江省科技成果转化二等奖1项;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SCI、EI收录20余篇;举办国内外重大学术会议3次,并与美国、加拿大等国家开展了广泛的学术交流与合作。

    Q3:水产养殖学专业的办学条件如何?


    答:本专业所在学科是“十三五”浙江省一流学科,“十二五”省重点学科,现拥有水生生物与环境研究国际联合实验室(HU-UQAR Joint International Research Laboratory of Aquaculture and Environments)、水生动物繁育与营养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国家水产种质资源平台-南太湖保存基地、浙江省淡水养殖重点科技创新团队、浙江省教学示范中心、浙江省水生生物资源养护与开发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浙江省院士专家工作站、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水生动物繁育与营养重点实验室、浙江省渔业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水生生物学与水环境研发中心、水生动物育种与健康管理研究所(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共建)以及与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湖州市人民政府共建的水生生物资源养护与开发创新中心与南太湖水生生物生态与环境野外观测研究站等一批高层次的科研/教学平台。实验室总面积3500多平方米,仪器设备及试验设施资产总值3000多万元。可使同学们足不出户就能在学校里进行实验,相比于其他需要在校外实验的同学来说,则幸运得多。且对浙江省内的学生免收学费!


    Q4:水产养殖学专业有什么培养特色?


    答:本专业被教育部等批准为国家首批“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项目,是目前我校仅有的两个列为国家卓越教育培养计划的专业之一。我校水产养殖专业(又称卓越班)的特色是与产业技术需求无缝对接,将培养卓越应用型人才作为人才培养的基本理念,瞄准淡水养殖产业的主导品种及关键技术环节,特别强调校地共育、产教融合,目前已在全省形成了明显的特色和优势。


    在人才培养模式方面全面推行导师制及小班化培养,实施教学实践和科研实践有机结合的全新人才培养模式,目前正在加速推进本科生培养的国际化合作。而且本学校与校外企业进行紧密合作,在学习期间可以去到养殖基地实习,并积累经验! 


    Q5:水产养殖专业的人才培养情况如何?


    答:水产养殖学专业目前来说还算是一个比较年轻的专业, 2016首届毕业生毕业率、学位授予率及就业率均为100%,考研率18.2%,而即将毕业的2017届毕业班的28名同学中有16名同学参加考研, 13人被录取,考研录取率达81.25%,居全校首位。此外,获得浙江省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8项;学生科研立项16项,发表论文2篇;连续三年获得水产中国-全国高校大学生行业联合暑期调研活动一等奖。


    Q6:水产养殖专业的发展前景如何?


    答:目前国内开设水产养殖学专业的高校有50余所,而我省开设水产养殖学专业的宁波大学和浙江海洋学院以培养海水养殖人才为主,淡水养殖专业技术人才十分缺乏。浙江省水产养殖业历史悠久,产业基础扎实,杭嘉湖平原一直以来是我国淡水养殖的主产区之一,但长期以来全省产业界专业技术人才较为缺乏,而全省淡水养殖产量是海水养殖产量的1.3倍,因此,对淡水养殖人才需求很大。人才少,需求大,学生在就业的时候,还是很受欢迎的。


    Q7:给有意向报考学生的寄语?


    答:在中国的大农业中,水产养殖业是最具有活力和生机的。“没有农业现代化,就没有中国的现代化”。在许多人脑海中,将水产养殖和“养鱼”划上了等号,对于这个专业领域的科学内涵了解还很浅显,不要被水产养殖学这一名称的传统认识迷惑,来了这里会有你意想不到的收获!会全面拓阔你的视野,而且还有机会去国外交流学习。         

学生记者:陈小玉  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