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金云研究员主持的科研项目成果获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6-30浏览次数:299

323日上午,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省人民大会堂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夏宝龙出席座谈会与获奖代表进行了座谈。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强等省委领导出席奖励大会为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奖,会议由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袁家军主持。会上,我校副校长叶金云研究员主持的《典型养殖排放污水(物)减污控制和净化处理技术研发与应用》科研项目成果获得2015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并接受表彰。

本次共有291个项目成果获颁省科学技术奖,分别是一等奖28项、二等奖93项、三等奖170项。其中28项一等奖中有14项由高校主持完成,除我校外还有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浙江农林大学、温州医科大学,我校是地方院校唯一。

《典型养殖排放污水(物)减污控制和净化处理技术研发与应用》项目是由叶金云研究员领衔团队为解决我省养殖产业转型升级和水域生态环境保护中的污水排放难题,通过10余年的研究与实践,在养殖污染排放污水(物)减污控制和净化处理技术研发与应用领域取得的重要成果。研究成果在饲料添加剂、友好型养殖模式、养殖排放水体净化处理技术、水体调控新型益微制剂、四价细菌灭活疫苗、蝇蛆高产养殖工艺和畜禽粪便生物脱水技术等方面取得了关键技术和理论研究的重大突破,有效降低了养殖污水(物)排放和净化功能,丰富了水产养殖和污水处理理论,建立了大宗淡水鱼、中华鳖池塘环境友好型水产养殖技术体系及其系列化技术操作规范,取得了重大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国内知名专家组成的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该项成果极大地推动了我国在养殖污水(物)减排控制、净化处理和模式构建与示范应用方面的科技进步,总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据了解,湖州市是全省大宗淡水鱼和龟鳖养殖最发达的地区之一,目前,拥有淡水水产养殖面积达到63.5 万亩,其中池塘约 17 万亩,水产品总产量约 22 万吨,其中大宗淡水鱼产量 10.65 万吨;中华鳖池塘养殖面积约 2.9 万亩,温室养殖面积 171 万平米,总产量2.5 万吨,约占全省总产量的四分之一。然而,传统的大宗淡水鱼和龟鳖养殖模式水资源消耗量较大,既带来养殖的自身污染,排放养殖废水又污染环境,对周边水域生态环境产生了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典型养殖排放污水(物)减污控制和净化处理技术研发与应用极大地改善了水环境,最大限度地促进了湖州市的五水共治工作。

另悉,我校生命科学学院邵朝纲教授与浙江大学合作完成的《基于高通量数据的植物非编码转录组生物信息学研究》项目成果获2015年度浙江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