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教学中心举办课程建设交流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4-24浏览次数:237

4月21日下午,我校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中心在明达楼232会议室举行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建设交流会,来自绍兴牌头中学、湄池中学、上虞城南中学的领导与我校招就处、各学院任课教师代表共40余人参加本次交流活动。来自牌头中学教务主任王惠丰和湄池中学学生发展指导中心副主任郦娣担任主讲嘉宾,在会上作了经验交流。

 

 

王惠丰主任先从新高考要求实现学生个性发展的要求、多元选拔侧重于学生对专业的兴趣度和匹配度以及课外实践活动经历三个方面进行展开。学校长远发展从职业生涯发展角度来看是打造品质学生,通过推动职业生涯教育来促进品质学生--品质教师--品质学校的闭合循环形成。高中阶段的职业生涯规划可分为高一生涯认知期--主要围绕高中适应性问题、学业合理规划问题等引导学生着重自我探索和规划;高二探索期--通过社团活动、社会实践、各种比赛等各种载体培养学生兴趣,使学生发掘自己潜能;高三抉择期--着重为学生提供升学信息与志愿填报指导。牌头中学在教师自愿的基础上组建生涯辅导团队,为学生提供信息收集、志愿填报和面试指导等。

 

 

郦娣副主任分享了湄池中学个性化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建设的特色和经验。她从高中开展职业生涯规划课程的依据、方式,高中和高校的区别,建立职业生涯社团等方面跟大家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她认为个性化职业辅导和生涯测试有利于发展学生自己的个性,多类别培育是高中生涯规划的一大特点。

 

 

招生就业处副处长黄翠红强调,省教育厅朱鑫杰副厅长在2018届全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上明确提出:在充分了解高中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基础上,重构高校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课程体系。重构高校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的课程体系,需要建立在对高中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建设充分调研与足够了解的基础之上。本次活动很有意义,让高校一线的教师更充分地了解了高中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开展的情况。接下去还要“走出去”,更多地了解高中,以便更好地推动高校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的课程建设。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校职业发展将以此为契机,按照上级有关要求,进一步抓好课程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