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教师赴教师教育学院学习师范生素质提升方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4-28浏览次数:288

为全面提升师范生综合素质和师范技能,427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化学专业全体教师赴教师教育学院进行学习交流,就师范生技能包含的核心要素与提升措施、提高教师资格证通过率的方法以及一二三课堂如何协同以提升师范生综合素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广泛的研讨。

 

 

交流会上,教师教学学院副院长岳慧兰畅谈了他们几点做法:一是制定了详细的师范生技能训练大纲以提高培训质量。一年级二年级最为重要的是夯实教师基本功,如教育学基础、心理学基础、规范汉字书写、教师口语表达及现代教育技术等,通过考核和竞赛的形式,对三笔一画、说课、朗读、演讲、讲故事等要素进行强化。三年级则以师范技能统考为抓手,结合课程与教学论相关授课内容,通过全员参与园丁杯竞赛、师范技能竞赛等形式,提升师范生综合素质。二是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是提高教师资格证通过率的有效保障。笔试前的理论培训是重要的途径,教师教育学院每期考前均进行系统的培训和指导。学生小组的合作、“小先生”作用的充分发挥、“拜师学教”活动的有效开展以及实践周的充分利用都为学生师范素养提升和师范技能的提高起到了推动作用,对学生应对教师资格证的笔试和面试以及入编考试打下了扎实的基础。三是一二三课堂的有效衔接与密切配合也是提高师范生综合素质的重要途径。如结合教法课程进行备课、说课和评课,“青柚空间”为学生提供广阔的社会实践平台等。教师教育学院优秀教师罗雅萍结合自己多年的从教经验,建议在提升大学生师范技能训练的过程当中,要充分发挥班主任作用,不断的督促,不断的练习,班级内营造浓厚的氛围,完善班级评优机制,多方位提升师范生综合技能。同时,班主任还要掌握最新的教师招聘前沿相关信息,及时传递给班级学生,让他们有针对性的打下扎实的基本功,提高核心竞争力。

   最后,生命科学学院与教师教育学院达成初步合作意向,拟聘请教师教育学院高年级学生担任生科院低年级学生的“小先生”,协助指导生科院师范生的技能训练与综合素质的提升。邀请教师教育学院专业教师在教师资格考试方面给予考前辅导与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