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卫生管理制度

发布者:生科院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5-08浏览次数:1087


一、为体现实验室的精神面貌,创造良好的实验教学环境,要求各实验室做到以下卫生要求:

1、实验室各项标志须悬挂明显,如标牌统一张贴;仪器使用记录本摆放整齐等。

2、实验室墙面上应悬挂实验技术人员岗位职责、实验室安全、卫生管理、学生实验守则等规章制度。

3、实验室内布局须合理,实验室的通风、照明等设施完好,电路、水、气管道布局安全、规范,便于开展实验教学。

4、实验台上试剂瓶和仪器柜内的仪器摆放整齐,精密仪器设备配置防尘罩。

 5、墙壁、玻璃窗、天花板较清洁,无蜘蛛网;实验室台面干净整洁。

6、地面无尘土、积水、纸屑等垃圾。

7、实验室内不能堆放与实验无关的物品。

二、各实验分室要做好日常清扫工作,同时每月实验室管理中心与学工部配合组织学生进行一次各实验分室的卫生大扫除。

三、在实验过程中师生要注意保持实验室内卫生整洁,严禁将实验物(渣)倒入水槽;实验完毕后,实验指导老师须安排、督导值日生负责清扫实验室场地和整理好实验室台面以及仪器设备,值日学生的值日工作须经过实验室技术人员检验之后方可离开。

四、所有进入实验室的人员都必须维护实验室内的整洁卫生,讲究文明礼貌。

五、实验中心每学期邀请学工办、综合办、老师代表和学生代表等进行不定期到各实验分室抽查1-2次并记录结果,幷将卫生抽查结果及时反馈给相关人员,此抽查结果也将作为实验技术人员年终考核的组成部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