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学院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讲座

发布者:生科院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6-25浏览次数:177

  为加强我校教学、科研实验室安全管理,强化实验室责任人及操作人员安全意识,普及实验室安全知识,2021624日上午9生命科学学院开展了《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讲座。

 

  首先,实验室管理中心的周俊波老师对生科院的实验室情况、安全制度以及实验室准入制度进行介绍,列举了各类实验室的安全隐患比如燃烧事故,卫生习惯,还有机械事故,生物安全事故等等结合实验室安全管理领域的专业知识和平时教学科研可能存在的问题,从高校实验室事故案例警示教育,从“危险是否存在、高校实验室技安环保责任体系”,“危险是否与我有关、高校实验室管理要点”,“面对危险该怎么办”三个方面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实验室安全知识,以高校的事故案例警示同学们,希望同学们引以为戒,引以为鉴,时刻注意实验室安全和宿舍安全。

  其次,周老师简要介绍了实验室的基本情况和配置,比方升级更新后的安全系统,通风系统,以及紧闭着的危险药品柜,实验室的墙壁上贴好了各类警示标志。老师结合实际情况,对同学们提出要求,希望同学们进入实验室后要时刻注意用电、用水安全。

  最后,周老师提到了海恩法则,“每一项制度,每一条规定都要按章办理,不能心存侥幸。”消防安全和实验室安全和每位同学都息息相关,既然已经加入了生命科学学院,便不可能将实验室安全和消防安全置身事外。希望我们遵守秩序,按章办事,将实验室安全教育记在心中。

  在一个多小时的培训中,老师贴近实际的讲解让大家受益匪浅,并取得了强烈反响。实验室安全专题培训对于提升实验室安全责任意识和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必定起到积极作用,我院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把实验室安全培训作为实验室安全管理的重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