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媒介生物与病原控制重点实验室接受省科技厅现场考核

发布者:生科院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8-03浏览次数:206

       7月30日,浙江省科技厅组织专家对我校浙江省媒介生物与病原控制重点实验室进行现场考核。校长蒋云良,实验室主任、原校长张立钦,科技处、实验室管理处、生命科学学院等相关负责人,以及重点实验室骨干成员、相关依托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蒋云良简要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和我校重点实验室建设与发展状况。他表示,我校高度重视重点实验室建设,从机制建设、人才队伍、科研条件、运行保障等方面加大投入力度,全面支持实验室建设,推动重点实验室发展并取得丰硕成果。他强调,此次考核工作,是对省媒介生物与病原控制重点实验室工作的一次检查和总结,也是对我校实验室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阅,要以此次考核为契机,根据专家意见和建议,抓好工作落实,进一步凝练特色、打造亮点,力争把重点实验室建设成为我校培养一流创新人才、产出一流学术成果、打造一流科研基地的重要窗口。

       会上,张立钦向专家组汇报了省重点实验室建设意义与目标框架、人才队伍与条件建设、研究方向与成果产出、实验室管理与运行、指标完成情况对比、资金使用、存在问题与建议等七个方面的内容。

       专家组在听取了实验室建设工作汇报后,认真查阅台账资料和核对支撑数据,实地考察实验室建设情况,并有针对性提出相关意见和建议。

  据悉,媒介生物与病原控制重点实验室是2019年获批建设的浙江省重点实验室。重点实验室围绕媒介生物学及病原控制理论研究与技术开发,形成媒介生物生态基因组学研究、宿主-病原免疫互助研究、重大媒介生物及病原的早期监测预警与防控体系研究等3个方向。近三年,累计承担省部级及以上科研项目35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2项,科研项目总经费1940.4万元;主持、参与获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励6项;发表论文125篇,其中SCI论文98篇,出版专著3部,获专利和软件著作权34项;国内首创了早期快速、精准、高通量诊断的全自动微生物分子诊断仪及其配套试剂盒,开发了一种检测登革病毒和寨卡病毒的新型双重荧光定量RT-PCR试剂盒,创制了绿色高效注干药剂新产品2个以及植物益生菌剂产品5个;研发的林木注干剂先后在17个省和黄山、西湖、九华山等著名风景区大面积推广应用。菌剂在浙江、江西、江苏、安徽等7个省推广应用,取得显著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