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市医药与环境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简介

发布者:站群模板发布时间:2021-09-06浏览次数:462

湖州市医药与环境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由泰山学者王桦教授创建于2021年8月,依托湖州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瞄准浙江省“十四五”规划的“生命健康、新材料、互联网+”三大科创高地,特别是湖州市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的环境治理需求,开展医药与环境应用技术的国际前沿性基础研究与产品研发,旨在在智能化医学远程传感检测器件、环境污染物监测与吸附降解、纳米功能材料与探针制备、药物绿色合成与控释、农业与食品安全监测等方面,取得一系列高水平的科研成果,构建集“技术研发、人才培养、成果转化”于一体的“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同时提高研究团队的科技创新与服务地方能力,为加快湖州市经济与社会发展以及我校向教学研究型综合性大学转型作出贡献。

(一)主要研究室:药物与材料绿色合成室、医学与环境监测器件室、功能表征与精密分析室、地方服务与学术交流室。

(二)主要仪器设备(共享):激光共聚焦显微镜、冷场发射扫描电镜、高分辨质谱仪、核磁共振仪、X射线单晶衍射仪、紫外分光光度计、傅立叶变换红外光谱仪、荧光显微镜、酶标仪、电化学工作站、真空冷冻干燥仪、等电子体处理仪、细胞培养、超纯水仪、接触角测定仪等等

(三)主要研究方向

1.可穿戴式智能化医学传感监测系统针对目前临床上常见检测手段存在的操作复杂、耗时、灵敏度低、难以现场应用等技术瓶颈,开展一系列准确、快速、廉价、高通量的Point of care智能医学检测技术,并应用于肿瘤、糖尿病、寄生虫病、心脑血管疾病、呼吸性疾病等重大疾患的速测以及现场筛查。

2.水体环境污染物的远程监测与吸附降解。着重以南太湖及其周边水体中低浓度、高毒性、难降解的工农业环境污染物为检测对象,通过制备各种环境污染物敏感的检测探针以及光催化功能材料研发一系列用于多种环境污染物的远程监测、富集吸附、以及光催化降解清除技术。

3.抗肿瘤等生物活性药物中间体绿色合成与应用针对传统药物制备方法存在的步骤繁琐、产率低、“三废污染”等技术难题以肿瘤等重大疾患治疗药物活性中间体的绿色合成为目标,构建一系列基于水相反应体系、简单、快速、高效的药物绿色合成新技术,并用以制备一系列具有抗肿瘤等生物活性的药物中间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