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系教工党支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发布者:站群模板发布时间:2021-09-13浏览次数:260

根据中央、省委关于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的有关要求和校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安排,化学系教工党支部于2021年09月08日下午在生命科学学院28310会议室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支部书记胡晓斌主持。会议主要内容为深入推进支部党员的党史学习教育,及时总结工作进展交流学习心得,会上全体党员还学习了最新修订并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 

首先,胡晓斌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2021.04.30第三次修订实行)2021年4月29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的决定》,自2021年4月30日起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是中国教育工作的根本大法,是依法治教的根本大法。教育法包括第一章 总则、第二章 教育基本制度、第三章 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第四章 教师和其他教育工作者、第五章 受教育者、第六章 教育与社会、第七章 教育投入与条件保障、第八章 教育对外交流与合作、第九章 法律责任、第十章 附则,共八十六条。《教育法》的颁布是关系中国教育改革与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的一件大事,对落实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促进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教育制度,维护教育关系主体的合法权益,加速教育法制建设,提供了根本的法律保障。胡晓斌要求大家充分认识到教育法修订的重要意义,将新修订的教育法贯彻落实到教育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同志们纷纷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新修订的教育法、落实法律要求、履行法定职责、保障教育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会上全体同志重点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认真贯彻“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求,交流学习体会。王桦院长以普通党员身份首先做了交流发言。他回顾了党的历届代表大会的召开地点、时间及做出的重要决议和决定,指出党史对我们了解中国近代史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可以从中获得历史的经验和智慧。胡晓斌老师重点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谈了几点学习体会,认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要进一步总结党的历史经验,不断增强克服苦难的勇气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吴湘老师认为学习党史对了解党的先驱们奋斗历程是很必要的,要从党史中汲取克服困难的力量,把目前化学专业的认证准备工作做好。李彬教授认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作为教师要努力育人,培养好下一代。倪生良老师认为,党在生死的关头,总能创造性地解决问题,走上正确的道路,化学专业的发展一度面临很多困难,大家要以创造性的精神加油干,把专业建设好。方新强老师结合自身经历谈到,我们的党是一个能及时纠正错误的党,粉碎“四人帮”后,恢复高考,进行改革开放,培养有知识的年轻人,使中国走上了繁荣富强的道路。王旗栋老师认为党史的学习宣传教育可以用多种灵活丰富的形式,比如《觉醒的年代》等影视剧就拍得很好,把党的先驱们的建党历史写得很生动,可以起到更好地宣传党史的作用。戚艳侠老师结合当下的新闻事件,指出少数“明星”参拜“靖国神社”,在大是大非面前没有底线,对年轻人的影响很不好,说明我们要不断加强党史教育,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特别是下一代青少年,作为一个中国人要对历史有基本的正确认知。杨帆老师和郑青老师结合自己的工作岗位谈到了党史学习的重要性,认为作为教师,教育下一代的责任重大,要用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把下一代引导好、教育好。陈超老师和张荣飞老师谈到学习党史的重要体会就是要实事求是,克服困难,不断发展,要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通过科技强国,实现共同富裕。

会上,支部书记代表党支部委员会向党员报告半年来党支部工作情况党史学习情况。同志们逐一发言,结合党员的要求和自身工作岗位的实际进行了问题检视,部分青年教师认为自己的教学科研能力不够强,要不断努力提升自己的教学和科研水平,完成好本职工作;还有部分同志认为自己要加强与学生的交流沟通,花更多的时间了解学生的需求,提供有效的帮助和指导,在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部分老教师指出,近几年由于年龄的原因,工作积极性有所降低,党员的模范作用没有发挥,要恪尽职守,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发挥出党员的模范作用。

通过此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同志们交流了学习体会,检视了问题,看到了不足,明确了方向,同时也学习了《教育法》。本次支部会议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专题组织生活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