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鲈鱼游进河北邢台百姓餐桌背后的“缘”——湖州师院智助河北邢台农民增收致富

发布者:站群模板发布时间:2021-09-23浏览次数:277

2020年10月15日,在邢台市首届加州鲈鱼烹饪技能竞赛现场,102位大厨各展绝技,一阵阵鲈鱼的香味便扑鼻而来,一盘盘色香味俱全的鲈鱼菜品,吸引了美食评委和观众的目光。竞赛所用鲈鱼正是当地刚刚养成的加州鲈鱼。而提供加州鲈鱼养殖技术指导的是远在千里之外的湖州师范学院。

湖州师范学院与河北省邢台市,地理上虽相隔千里,如今却因为“加州鲈鱼”而结缘,共同携手走在推动乡村振兴、实现农民增收致富的道路上。

加州鲈鱼,刺少且肉质坚实鲜美,营养丰富,具有抗病力强、生长迅速、易起捕、适温较广的养殖优势,是一种极具市场前景和较高市场收益的渔业产品。

邢台市地处河北省南部,在当地传统渔业养殖产业中都是鲤鱼、草鱼等少量传统水产品,但特色名优鱼类——鲈鱼养殖却从来没有过。

湖州师范学院坐落于我国淡水鱼主产区浙江省湖州市,其水产学科是浙江省的一流学科,水产养殖学人才培养项目为国家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项目,有水产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更是有国家大宗淡水鱼、虾蟹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3人。经过长期的研究探索,湖州师范学院在淡水水产养殖领域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科技成果。

2020年6月,应邢台市邀请,湖州师院党委书记金佩华一行6人赴邢台市专题调研渔业发展工作。经过科学论证,邢台市确定利用湖师院的技术重点推广节水型鲈鱼养殖推进村振兴工作。邢台市与湖州师院合作开展“‘节水型加州鲈高效设施育苗与养殖一体化开发’示范项目”拉开帷幕。湖州师院还专门派出一名鲈鱼养殖专家赴邢台市政府挂职,负责开展全流程技术推广和服务工作。而邢台市也做出了发展以鲈鱼养殖为代表的科技型现代水产养殖业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决定。

如何在降水量不大人均水资源大大低于湖州的相对高纬度地区找到一条适合于邢台市生态特色的鲈鱼养殖模式,成为摆在湖州师院技术团队面前的突出问题。

经过反复研讨,湖州师院的鲈鱼养殖技术团队给出了答案,即发展节水型数字化水产养殖新模式。通过数字化技术的嵌入应用,在养殖鲈鱼过程中,养殖户只需要一部手机,就能实现定时投料、开关设备、监测温度、维修报警等一键操作。村民们再也不用起夜开关增氧机,也不用沿塘投料,省时省力,简单高效,方便快捷。

在湖州师范学院的穿针引线下,湖州市农业农村局决定赠送给邢台市13000斤大规格鲈鱼鱼种,进行先行试养。试养期间,湖州师院的鲈鱼养殖技术团队全程为养殖场提供技术培训和指导,帮助养殖户一一克服养殖过程中的困惑与难题。鱼种刚到时,由于运输擦伤感染,加上当地天气炎热,养殖户没有相应的管理技术,鱼种开始大量死亡,每天损失上千元。湖州师院的朱俊杰副教授得知后第一时间从湖州赶赴邢台,每天早上5:30之前到池塘边指导病害防治,整整花了一周时间,终于稳住了病情,也赢回了养殖户的信心。功夫不负有心人,2021年2月,试养鱼苗全部养成,并经过越冬养殖测试后顺利上市,试养鲈鱼总产值达到了120万元左右,养殖户们笑了。

试养成功,传递的是信心、是底气。养殖鲈鱼让农民看到了增收致富的新希望、燃起了追求美好生活的新动力。说起鲈鱼,南和老洪农场的胡好聚脸上满是欢喜:“今年试养期间亩产产值约1.55万元,比传统的种植小麦、玉米,强太多了”。2021年,在湖州师院的技术指导下,邢台市引进了该校最新科研成果“浙鲈1号”新品种,将养殖面积拓展到3100亩,投放加州鲈鱼大规格苗种440万尾。初步预计产量有望达2000吨以上,新增产值6000万元以上,实现亩均产值2万元左右。

鲈鱼养的好不好,关键还要把当地养殖户培养成技术人才。依托湖州师院水产养殖学科的师资力量,邢台市的现代渔业专班培训制度建立起来,培训工作也循序渐进的铺展开来。目前,在湖州师院技术团队的帮扶下,组织开展培训授课130余次,到养殖点开展现场技术培训60余次,帮助相关人员较好掌握了池塘建设、鱼种放养、养殖等系列技术,提高了水产养殖技能和水平。在今年5月鱼种投放最关键的时刻,叶金云千里迢迢亲自前往邢台给养殖户培训,并到养殖场详细指导养殖户如何做好池塘准备、如何鉴别鱼种质量,如何正确投放鱼种。与此同时,湖州师院还与邢台学院达成校际合作协议,联合开展水产养殖专业本科生人才培养工作。今年3月,邢台学院以学生交流实习方式选派21名本科生,赴湖州师院开展课程学习,并在湖州养殖基地进行实习实训。

目前,邢台市沙河市、广宗县建成工厂化循环水养殖池塘车间近7000m2;襄都区、隆尧县、平乡县建成鱼菜共生养殖池塘近70亩。节水型数字化水产养殖新模式的探索必将有力推动邢台市渔业养殖高质量赶超发展。

如今,在湖州师范学院的技术支持下,邢台正在大力推广节水型鲈鱼养殖,积极创建地方地理标志,努力拓宽鲈鱼销售渠道,力争走出一条符合邢台实际的特色鲈鱼养殖路径,让邢台老百姓走上鲈鱼养殖的致富路、幸福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