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我所能挽救每一个生命”——记奔赴宁波献“熊猫血”的史洁文同学

发布者:站群模板发布时间:2021-10-25浏览次数:102

“‘小韩红’做志愿活动特别积极,只要协会里有活动她肯定第一个报名参加,而且能把活动组织得井井有条。”同学胡凯口中的 “小韩红”,就是刚刚从宁波献 “熊猫血”回来的史洁文。


  当记者找到史洁文时,她正在电话联系湖州市吴兴区稀有血型管理站内的成员,准备组织下一场的献血宣传活动。“因为我是稀有血型,今天去救别人,明天也许就是别人救你。我做的真的不算什么!”史洁文说。据了解,史洁文是Rh阴性B型血,而Rh阴性血型在我国汉族中所占比例仅为3‰,维吾尔族等少数名族约占5%。由于非常稀少,Rh阴性血型又被称为“熊猫血”。


  2012年11月14日星期三,她跟平常一样打开QQ,稀有血型联盟B型-3群上传来一条求救信息: “病人:徐杏彩,年龄:60岁,血型:B型阴性,家中兄弟姐妹孩子没有一个是这个血型,住宁海西店,得急性单核白血病,现住宁波第一医院血液科8楼32床!”看到消息的那一刻,没有多余的考虑,她就拿起手机,拨通了病人儿子胡文永的电话。


  因为星期六要参加公共营养师考试,星期天又要参加体能测验,史洁文所以当即决定第二天早上就去宁波。和往常一样,她7点起床,7点半离开寝室,只是这次的目的地不再是近在咫尺的30幢教学楼,而是远在227公里以外的宁波。史洁文告诉记者,从小到大,除了从老家绍兴到湖州,她从来没有单独一个人走过那么远的地方,说不害怕那是假的。9点10分,她坐上了前往宁波的3118次快客。3个小时后,她到达了宁波南站,顾不得休息,就径直去了宁波第一医院对面的柳汀街献血屋。经过一系列的检查后,确定她符合献血标准,1点28分,她正式开始献血,400毫升。


  休息半个小时后,胡文永便带着她去见徐杏彩奶奶。徐奶奶一见到她,就说:“好姑娘,谢谢你,真的谢谢你。”“那时候我的感觉是复杂的,有丝丝的自豪,又有些许的难过。自豪的是我终于可以救到人了,难过的是我的血有限,无法全程帮助奶奶对抗病魔。”史洁文这样向记者说道。想到隔天还要上课,献完血的她没多停留,就起身去了车站。


  大学期间,史洁文经常参加一些献血知识的相关讲座。2012年3月19日,受中心血站邀请,她参加了“湖州市第八届Rh阴性血型者联谊会”。会议上讲了很多稀有血型救援的案例,有成功的,也有失败的。会议最后,她忍不住哭了,因为“熊猫血”的人一旦需要输血,不像普通的血型,医院就有存血,常常需要漫长的等待,而这期间,随时都会面临生命危险。也就是从那时候开始,她渐渐地开始加入了稀有血型救援的行列,入了许多阴性血血友会QQ群,不断学习稀有血型的相关知识,她也一直在等待时机,帮助有需要的人。每年,只要各项条件符合,她都会去献血,三年来她的献血总量已经达到了1600ml。


  除了生命科学学院大三在读学生的身份外,史洁文还有着她的另一重身份,那就是湖州市吴兴区稀有血型管理员。在校期间,她联系湖州市中心血站的站长与生命科学学院的志愿者协会,一同在师院举办了 “寻找湖城Rh阴性血”的活动,并在师院发现了两名稀有血型的拥有者。


  有着“小韩红”之称的她,曾获过许多歌唱比赛的奖项,有时会去参加一些商业演出,同时,她自己还兼职做初中生的全科家教。她把赚来的每一笔钱抽出10%存了起来,叫做“爱心救助基金”,用于奔赴各地献血救人时所需……

 

    史洁文热爱公益事业,她做志愿者活动不仅仅只是停留在稀有血型方面,作为求真基础部 “滴水公益”志愿者协会、生命科学学院 “低碳公益”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她都会定期到敬老院跟老人聊聊天,为他们做做按摩,到智障儿童学校陪孩子们玩耍,到湖州市汽车总站打扫卫生。支教也是她的一大爱好。去年9月,她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春泥计划”,到吴兴区东林镇星华村义务支教。今年9月,她又奔赴嵊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当起了暑期爱心夏令营的班主任。 “爱存在于每一个角落,我奉献并快乐着,服务他人的同时也快乐自己。”她说。同时,她还是2011年湖州师范学院 “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 “2012感动生科”候选人……

 

    “我是一个移动血库,我能做的不多,但我仍要尽我所能,去保护、去珍重、去挽救每一个宝贵的生命。我不求大家怎么感谢我,亦或是把我当做他们的恩人,我只希望,也最希望的是,每当我打开电脑,屏幕上会出现 ‘血已找到,谢谢。’这是对我最大安慰、肯定以及鼓励。”史洁文说要让更多的同学认识Rh阴性血型,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