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琢青春 玉汝于成——记生命科学学院赖玉娇同学

发布者:站群模板发布时间:2021-10-25浏览次数:224

赖玉娇出生于湖北孝感安陆一个贫穷的农村家庭,湖州是她生命中最重要的转折点,在这里,她走进了大学的求知之门;在这里,她做到了没向家里要一分钱读书;在这里,她通过一份份国家奖学金来证明青春抱负;在这里,她用自己朴素的方式回报着这方热土。

 

小草精神 让她学会逆势而上

 

    赖玉娇小时候十分乖巧,虽然家境一般,但父母对孩子舔犊情深,让她度过了清贫但温馨的儿时生活。五岁时,她就学会了照顾幼弟,13岁以全校第三名的成绩考上全县最好的初中。2002年,她的母亲为了养家毅然背起行囊离家打工却不幸去世,全家只靠她父亲一个人打临工养活。但单亲的环境让赖玉娇从小就比别人懂事,她知道父亲赚钱不容易,年幼的她早早就干起了家里的农活,放牛、插秧、割芝麻……没有母亲的生活让她更能体会到父亲的爱。

 

    赖玉娇姐弟只差一岁,而且成绩都十分优秀,上大学都没问题。但在农村,父母两人都很难供得起一个孩子上大学,更何况两个,过度操劳的赖父终于身体不支病倒了,患上了乙肝、胃病、风湿等病,这样,赖玉娇成了家里的顶梁柱,她从脚下的小草身上学会了迎风逆势而上,从父亲身上学会了坚强以及永不向命运低头的精神,没有因为眼前的重重困难放弃了自己的追求。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时,赖玉娇发誓要上大学,要不用家里一分钱上完学,而且要学有所成。她还希望在黄石上大学的弟弟也像她一样自力更生,给父亲减负。

 

    很多大学生的课余是轻松悠闲的,但赖玉娇为了完成学业却过得紧张而充实。三年多来,她没向父亲要过一分钱也没有申请贷款,所有的学费、生活费全部自理,为此,开始了半工半读的生涯,最多时做了6份家教。当别人在寝室上网聊天的时候,她正踩着自行车奔波在家教的路上;周末同学逛街的时候,她正在为创维公司推销彩电;她摆过地摊,当过业务员,做过招生代理,被拒绝过,被欺骗过,但依然有一种不断尝试、不断进取的信念在支持着她。

 

松柏意志 让她学会专业成才

 

    刚刚踏进湖州师院大门的时候,赖玉娇最初的想法很简单很朴素,就是要拿最高奖学金为家庭减轻负担。

 

    她的目标很明确,她的意志就像家乡的松柏一样坚定。但在大部分课余时间都给了勤工助学的情况下要再想取得好成绩十分不易,为此,她努力提高自己的课堂学习效率,尽量统筹安排好自己的时间。有一次,5份家教已经让她连轴转的时候,还要准备参加学校“十佳大学生”竞选和演讲比赛,最后的复习时间也所剩无几了,但她硬是做到了鱼与熊掌兼得,每学年都取得了班级第一名的好成绩,获得国家奖学金、励志奖学金、专业一等奖学金、学习特别奖共7次;还获得学校“五四青年奖章”、“十佳大学生”等20多项荣誉称号。

 

    作为一名工科学生,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和动手能力十分重要。赖玉娇高分通过英语四六级考试,获得英语口语B等级证,还拿到了全国计算机四级数据库工程师证、中高级化学分析工资格证、心理学教育学合格证等8份资格证书。全国四级计算机考试通过率极低,正处于大三下半学年的赖玉娇在学院里担任领航学长一职,专业课又多,周末还在做4份家教,用于复习的时间少之又少,再加上没有考过,没有老师指导,她完全凭自学通过了了考试。

 

    赖玉娇还特别喜欢钻研和摸索,从大二开始积极参加科研立项,负责了一个科研项目(《超声波辐射下合成噻唑衍生物》),参加《几种植物源绿色水处理剂的制备和性能比较》的项目研究,2010年又申请了一项省级科技创新项目《抗肿瘤药物卡司斯汀的合成研究》。现正在准备考研的赖玉娇想报考一所农业大学,学成后想办一座农场,以自己学有所用来回报社会。

 

赠人玫瑰 让她学会精神成长

 

    湖州是养育她的第二故乡,学校是培育她的精神家园。如果说是父亲让她懂得了责任二字的重量,那么同学和朋友们的无私帮助则让她明白了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道理,学校和老师的关爱又让她学会了感恩与回报。在湖州,在师院,她得到了又一次的精神成长。

 

    “人生目标的高度决定了我们人生道路的宽度。”在德清莫干山戒毒所的励志演讲中,赖玉娇这样告诉台下走过弯路的特殊听众们。听了她的成长经历,听了她的奋斗故事,台下不少人潸然落泪,为她的家庭不幸而落泪,更为她的坚强与坚持而感动。这些特殊听众们包含了悔恨的泪、感激的泪让赖玉娇明白,她不是一个人在奋斗,她可以感动一些人、劝诫一些人,甚至还可以影响一些人、改变一些人。

 

    请家教的孩子家庭不全是富足的,她发现有个学生家里条件并不好,就主动提出免费给他当家教。由于长年的艰苦工作和努力学习,体重刚过90斤,刚刚达到献血的最低标准体重,自身还有轻度贫血,但她还是多次参加无偿献血。不论课余的工作压力多大,有机会去敬老院慰问老人,去社区服务,她总是挤出时间欣然前往。一向节俭的她从不舍得扔掉一件衣服,破了,补补又凑合着穿,从不在乎外表的光鲜亮丽;不合身了,留着捐给需要帮助的孩子。

 

    她是学校一名普通的志愿者,大型活动中总有她的身影,自修教室、宿舍楼也有她不起眼的小举动,每天晚上自习结束时,她总要看看各个教室有没有熄灯,水龙头有没有拧紧。看到哪里的设施坏了,就尽快联系维修,尽量不影响同学的生活。在她眼里,“能用就不能浪费,可以省就一定要省。”从小在家养成的节俭习惯也被她带到了学校这个大家庭里,并时时刻刻影响着身边的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