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邮:教授育虾解难题 科技壮大富民产业

发布者:站群模板发布时间:2022-01-10浏览次数:115

给人做核酸检测,我们见过,给虾苗做核酸检测,你见过吗?1月5日上午,记者在高邮市高新区见到了这新奇的一幕。

在位于高邮高新区的江苏数丰水产种业有限公司实验室内,穿着白大褂、戴着口罩的检测人员方佳丽将罗氏沼虾虾苗取样后进行核酸检测。三个小时后,手头这一批次的虾苗检测结果呈“阴性”。

报告出炉,准予“放行”。方佳丽笃定地说:“我们的检测保证不会让任何一只‘阳性’虾苗流入市场。”

虾苗为何要做核酸检测?这还得从一直以来困扰高邮罗氏沼虾养殖户的一道大难题说起。

“困扰养殖户们的最大难题便是‘铁虾’。”数丰水产董事长杨国梁解释说,所谓“铁虾”,是指罗氏沼虾虾苗或种虾感染病原后,长到5厘米-6厘米时就出现脱皮少、生长缓慢,但是这种虾并不会死亡,依旧正常吃料,两个前爪反而会长得很长,有铁虾的虾塘产量往往很低,饵料系数很高,养殖户严重亏本,甚至有可能血本无归。

杨国梁不仅是数丰水产董事长,还是湖州师范学院教授、农业部国家现代农业(虾蟹)产业技术体系罗氏沼虾种质资源与品种改良岗位科学家,长期从事罗氏沼虾的育、繁、推研究。2016年,杨国梁和他的团队受高邮市政府邀请,把研究室建在了虾塘边。5年间,数丰水产先后建成了占地1700平方米的综合实验楼、2600平方米的育种中心及20000多平方米的育苗车间。数丰水产成长为全国罗氏沼虾养殖界的知名企业。

为了解决罗氏沼虾“铁虾”难题,杨国梁教授还邀请了中国水科院黄海所黄捷教授等一批行业内顶尖专家人才,共同对“铁虾”症结进行系统研究,最终找出了导致出现“铁虾”的病毒根源。

“‘病毒’是找出来了,但以目前的技术,还没有有效手段消灭这种‘病毒’。”杨国梁告诉记者,数丰水产从事罗氏沼虾的培育、繁殖、推广工作,“我们在养殖区的塘口建造了一座P2级实验室,从源头做好病毒把控,降低虾农的经济损失。”

好虾苗带来了好市场。如今,天南海北的罗氏沼虾养殖户从“数丰水产”采购虾苗,一年采购量达到10亿尾。广东养殖户黄才武在电话里告诉记者:“这几年,我一直都是从‘数丰水产’买的虾苗,没见到一只‘铁虾’。杨教授的虾苗安全有保障。”

孟德龙 摄

近几年来,杨国梁还和他的科研团队培育起了新品种“数丰一号”,到去年已经是第六代了。杨国梁说,在一代代的优选、繁殖过程中,数丰谱系的虾苗抗病性高、个头大、耐运输的特性不断增强,第六代“数丰一号”已成为罗氏沼虾界的“巨无霸”。

好虾苗更拓宽了致富路。据高邮市农业农村部门人士透露,目前高邮罗氏沼虾养殖面积近10万亩,养虾已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三垛镇少游村养殖户顾万杰告诉记者,2021年,他家的罗氏沼虾养殖迎来丰收年,最高达到亩产1600斤。

虾农的丰收,离不开以杨国梁为代表的农业科技人才的付出。高邮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杨国梁教授不仅解决了养虾技术难题,更为外来人才在邮创新创业树立了示范。

“作为一名新扬州人,我要培育好罗氏沼虾虾苗,为扬州的乡村振兴、产业富民贡献一份力量。”杨国梁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