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研究成果获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全国商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发布者:站群模板发布时间:2022-06-10浏览次数:254

近日,经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奖励办公室批准(中商联科技委[2021]22号),由我校原副校长、岗位科学家叶金云研究员主持、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浙江省淡水水产研究所,福建神爽水产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联合完成的“淡水池塘绿色养殖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成果获2021年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全国商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这是我校水产一级学科取得的又一项省部级科研奖项。

“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是经科技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设立,旨在表彰在全国商业行业科学研究、技术创新、成果推广、高新技术产业化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以此推动我国商业行业科技进步。本次由我校主持完成并获全国商业科技进步一等奖的成果不仅是学校产学研深度合作取得的硕果,更是我校实施创新驱动、推动学科、专业建设的又一项标志性成果。

该成果针对我国淡水池塘养殖残饵、排泄物等养殖尾水严重污染水环境的难题,选择我国大宗淡水鱼中肉质优美的青鱼、养殖产量最大的草鱼,以及广受消费者欢迎的名优鱼类翘嘴红鲌和养殖珍品中华鳖作为研究对象,经十余年产学研联合攻关,成功突破并创建了集源头减污、过程控污、尾水处理及其循环利用为一体的淡水池塘绿色养殖关键技术体系。该成果累计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5件;发表论文150篇,其中SCI/EI 收录53篇;制定行业标准2项、省级地方标准2项;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成果在浙江、湖北、重庆、江苏以及山东等省市推广应用面积已达87.3万亩,新增销售额达26.8亿元,新增利润8.12亿元,取得了重大的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