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国梁研究员团队在水产顶级期刊《Aquaculture》上发表研究论文

发布者:站群模板发布时间:2022-06-27浏览次数:331

近日,我院杨国梁研究员团队取得了重要的研究工作进展,以湖州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为第一单位,在水产领域国际顶级期刊《Aquaculture》(SCI一区TOP)上发表了题为Characteristics of intestinal microbiota in male morphotypes of the giant freshwater prawn Macrobrachium rosenbergii的研究论文,高权新为第一作者,罗金萍为共同第一作者。

该研究对罗氏沼虾雄性表型的肠道细菌结构进行了分析鉴定,比较分析了不同罗氏沼虾雄性表型间肠道菌群的差异,并且探讨了罗氏沼虾肠道菌群结构与罗氏沼虾表型性状之间的关联性。研究发现,格式乳球菌(Lactococcus garvieae)为优势菌种,高通量测序结果显示格式乳球菌在橙鳌虾、蓝鳌虾、小雄虾和老头虾组中分别占总菌的86%87%68%41%,这说明格式乳球菌在罗氏沼虾雄性级型分化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该研究进一步发现,罗氏沼虾肠道菌群与表型性状之间存在显著的关联性,这表明肠道菌群可以调控罗氏沼虾的表型形状。肠道菌群享有表型塑造器之称,所以该研究将肠道菌群用于水产动物的遗传改良研究,将引领肠道菌群在水产育种领域形成新型遗传理论体系,进而从全新的视角助力水产种业振兴。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044848622003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