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南鱼北养,千里渔歌”暑期社会实践团:探索黑鲈致富道路,助力湖邢共同富裕

发布者:站群模板发布时间:2022-07-26浏览次数:159

7月初,为了更好的开展暑期社会实践,生命科学学院“南鱼北养,千里渔歌”暑期社会实践团全体团队成员在师兄师姐的带领下进行了为期两天的数据准备与资料准备。

7月中旬,团队在吴老师的带领下前往湖州润盛水产有限公司、练市永顺饲料部、湖州市德清县龙申力饲料公司、浙江东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南浔区菱湖镇思溪村冯家埭五家养殖龙头企业进行调研,就大口黑鲈的鱼苗生产及繁育、驯化、生态养殖以及饲料生产等问题,我们坚信实践会得出答案。

715日,在论文文献等其他团队成员查阅到的资料中,大家主要是注意到了不同浓度的硝酸铅对于大口黑鲈的影响。团队为了获得有科学依据、可信的数据支撑,快速投入到实验操作中,进行了大口黑鲈的96小时铅胁迫实验。

717日至719日,团队在吴成龙老师的带领下来到河北邢台探寻南鱼北养产业真正的奥秘所在,去往沙河市海跃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邢台市加州鲈鱼高效示范基地、邢台庄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鲈鱼养殖基地调研邢台当地养殖大口黑鲈存在的问题。

随着养殖技术的成熟,全国大口黑鲈养殖的规模正在不断扩大。2020年大口黑鲈养殖总产量约为61.9519万吨,增长速度在我国淡水养殖鱼中名列前茅。但由于大口黑鲈的驯化率低,饲料系数高,发病率高,大多数养殖户没有经验,缺乏专业的技术指导。改变渔民的思想,使农业机械化,现代化;解决大鱼吃小鱼以及鱼自身病害的问题才是当前发展大口黑鲈产业的重点。

经过这次社会实践活动的调研,回到学校之后我们将根据所获得的数据开展实验,进行相关技术攻坚。

“南鱼北养,千里渔歌——助力河北邢台共同富裕”暑期社会实践的完美落幕,不仅得力于每一位活动团成员的辛勤付出,更感谢学院以及相关老师的指导与帮助。在近期“退养还种”、“可持续发展”的大背景下,切实做到了“一鱼两市三关”——技术相关、产业相关、经济相关,为水中经济的发展提供有力人才与数据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