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太湖溇港生态保护志愿服务队”实践团:探析文化底蕴,传承溇港千年

发布者:站群模板发布时间:2022-07-26浏览次数:57

生命科学学院“太湖港生态保护志愿服务队”暑期社会实践团首先前往港文化介绍馆,对港文化有了初步的认识,再才有了想进行调查问卷等访谈的想法。

于是实践团成员开始收集资料,撰写港文化内涵报告、并设计调查问卷。通过问卷、访谈、宣讲等方式,对港当地的居民进行访谈、对各年龄段的当地居民、工作人员、游客等进行调查问卷。

实践团成员对当地水质的采样及水污染现象的寻觅,进行挖掘太湖港灌溉工程的文化内涵、调研太湖港文化保护的公众认知、评估太湖港现代改造的环保效果、提出太湖港文化遗产的保护对策的实践活动。

同时,我们在不同社区、爱山广场等地进行宣讲活动,让更多市民群众,认识港,了解港,加入到保护港生态文明的队伍中来。

在整理总结问卷访谈结果后,我们发现在谈及太湖港时,附近居民语气中充满了骄傲和自豪,但是当我们问到港文化时,许多居民开始面面相觑,很难说出个所以然来,不难看出,人们对港文化并没有那么了解和重视,对于太湖水环境的污染问题也没有明确的意识。随后便是对于学校附近的大范围社区进行宣讲,我们通过自身的专业知识融入到枯燥的宣讲中去,起初都是排斥的居民,渐渐也是逐有成效。港环境与文化的保护是一个漫长的工作,我们也只能尽自身的全力,献上微薄之力。

两周的时间,小组成员都为港文化尽了自己的绵薄之力,保护和传承港文化从来都不是短期的“战斗”,对我们而言,团队精神是必不可少的。一个团队,只有统思想、配合默契、分工合作、齐心协力,才能真正发挥团队的实力,构成团队优势,从而发挥出整体的效能。每位居民都应该主动地参与港文化保护、传承和宣传,让港文化重获“新生”。港文化传承至今,物如此,事犹是,人亦然。我们也要接起传承的大旗,以后不仅仅是港文化,我们要将中华文化传承励新,让世界知道我们中华文化的伟大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