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师范)专业简介

化学(师范)专业学制4 年,在校学习年限 3-6 年,授理学学士学位。专业所在化学系隶属于湖州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前身为1958年创建的湖州师范专科学校生化科,1999年开始招收化学(师范)专业本科生,至今已招收22届本科生,培养毕业生806人,近四年本专业每年招生数为50人左右,目前全日制在校生227人。

2001年化学(师范)专业成为学校重点建设专业,也是培育中的校一流专业。目前建有省级精品课程2门、校级核心/精品课程6门;拥有专任教师17名,其中教授5名、副教授7名,博士学位教师占比88.24%;拥有山东省“泰山学者”海外特聘专家、山东省首批“智库高端人才”、陕西省“百人计划”特聘专家、浙江省首批“高校领军人才培养计划”高层次拔尖人才、浙江省高等学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浙江省引才计划青年项目人才、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千人层次、辽宁省优秀人才等多个省级以上人才和荣誉称号。专业依托的湖州师范学院化学学科平台建立于2018年,下设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分析化学四个二级学科方向;专业实验类课程主要由生命科学学院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承担,使用面积2575.25平米,近四年获学校实验室建设经费的投入总额约705.4万元,实验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完全能满足本专业实验课程的教学需求。同时本专业十分重视教师教育实践环节,建立教师发展学校推进师范生实习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