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工程专业简介


一、专业简介

专业特色:生物工程专业是由基因工程、细胞工程、发酵工程等学科相互交叉而形成新兴的工程技术学科。本专业立足长三角,面向全国,瞄准当今快速发展的生物相关应用产业,以微生物、发酵、生物制药、现代生物检测技术为主要方向,注重培养学生生命科学相关基本理论与知识,并通过校企协同育人、学科竞赛和大学生科研项目,强化学生的实验技能、工程能力和创新能力。本专业拥有高水平的师资和实验平台,学生考研深造的比率超过30%,名列全校前茅。

培养目标:本专业通过校地共育培养具备生命科学与工程学方面的基本知识,以及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基础知识,具有君子人格,掌握生物技术及其产业化的科学原理,工艺技术过程和工程设计等基础理论、基本技能,能在生物技术与工程领 域从事设计、生产、管理和新技术研究、新产品开发的“明体达用”的高素质高级交叉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生物化学、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与细胞工程、化工原理、分子生物学与基因工程、发酵工程、生物分离程。

就业去向:本专业的学生毕业后适合到生物化工、医药、食品、农林、环保、园林、机关、学校等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与生物工程、生物制药、生物制剂研究、开发、管理和教学等工作,或进入生物医药类高校、研究所读研深造。

本专业为学校老牌专业,依托生命科学学院重点实验室平台,拥有完备的实验条件。校内实验室主要有:植物生物学实验室、动物生物学实验室、微生物实验室、分子生物学实验室,遗传学实验室、发酵工程实验室、化工原理实验室、无机化学实验室、有机化学实验室等。同时拥有校内外实验实训基地10余个。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2人,全部为副高职称以上。

 

宣传照片

二、名师名家谈

邵朝纲,博士,教授,生科院教学副院长,“南太湖特支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浙江省生物信息学会副理事长,Bioinformatics,Gene,BioMed Research International,Journal of Plant Physiology等期刊的特邀审稿人。主持省部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10余项,主要从事生物信息学、动植物分子生物学与基因工程方向研究,主讲《分子生物学与基因工程》等课程。

1.简要介绍我校生物工程专业目前的建设情况?

生物工程专业是学校发展较早,具有鲜明应用特色的专业之一。2002年开始招生,2007年成为校级重点专业,2009年被评为省级重点建设专业,下设微生物发酵工程、生物制药、现代生物检测技术三个方向,目前已培养学生1350多名。

2.请问生物工程专业的师资队伍如何?

本专业有一支高职称、高学历、高水平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12人,正高职称1人,副高职称11人;其中博士率100%;博士生、硕士生导师10人;高级实验师3人;省部级人才2人,有海外学习经历的教师2人。师资主要毕业于中国科学院、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国内重点高校。因此,强大的师资队伍充分保证了本专业的教学质量。

3.请问生物工程专业的发展前景如何?

本专业是20世纪70年代初开始兴起的⼀门新兴的综合性应⽤学科,因此本专业对学生培养的要求较高。专业定位立足能源、环境和生命科学技术领域国家、区域需求,以学校学院平台为依托,按照“强化专业,体现特色,创新创业,立足地方”的办学理念,立足长三角,面向全国,培养生物医药、微生物制造,发酵工业、功能性产品生物转化等方向高素质、应用型、创新创业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新工科”背景下能够具备生物工程基础科研、企业应用能力的一专多能的卓越应用型人才。

4.学生入学后,学校将采取哪些途径来提高本专业学生的能力呢?

1)公共基础能力的培养:通过20门左右的通识必修课和选修课(包括始业教育、军训、国防教育、体育与健康、劳动教育、思政课程、心理健康教育、中国近现代史、国学经典、高等数学、大学物理、计算机课程、大学英语等)的教学,培养学生良好的个人道德品质,健康的体魄和心理素质,较高的自然科学和人文素养,并掌握数学、计算机和外语等工具,为进一步的专业学习打下基础。

2)专业能力的培养:通过40门左右的专业必修课和选修课(包括无机及分析化学(含实验)、有机化学(含实验)、物理化学(含实验)、生物化学(含实验)、微生物学(含实验)、化工原理(含实验)、细胞生物学与细胞工程、分子生物学与基因工程、发酵工程、生物工程综合实验、生物分离工程、工程制图与机械基础、生物工程设备、组织培养(含实验)、生物反应工程、专业英语、发酵工艺学、生物工程工厂设计等)的学习和实践,培养学生具备专业相关的生命科学和工程学知识,掌握相关的实验技能、具备从事生产技术与工艺设计的能力。

3)专业综合和创新能力的培养:通过毕业论文、专业实践、学科竞赛、大学生科研项目、学术报告、考研辅导等训练,培养学生具备一定的分析、解决问题的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具备终身学习和团队合作的精神。

5.最后,有没有什么话想对有意向报考本专业的同学们说的?

新工科背景下,生物工程专业发展前景广阔。热烈欢迎有梦想的优秀青年学子加入到生物工程这个大家庭中来!

目前历届毕业生考研录取率在30%以上,稳居学校前五名,就业率平均在96%以上,用人单位好评率平均在90%以上。其中2017届生物工程专业本科毕业生就业率达100%,考研报考录取率达73.68%,居全校前列。

三、学长学姐话专业

方陈:生物工程属于工科类的专业,主要在制药、农林、食品等领域进行产品研发、生产、质量检测等。专业课知识的掌握是基础的,实验操作技能对于这个专业来说是非常重要的,需要具备有做实验的逻辑性以及条理性。毕业后的就业方向主要分为三大类:医药类,食品类,农林类。考研可选择的方向有生物学,生物与医药,生物工程,微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等,生物工程专业是个很不错的选择。

吕家立:从我自身来说,我接触最多的就是生物工程中的微生物,包括虾的肠道有益微生物,土壤中的能产生活性物质的放线菌微生物。不管是动物还是植物,生物工程可以是小到满足好奇心的一个小实验,也可以是大到为我们带来价值的大工程,我们所学的生物工程可以说与生活息息相关,这就是我所认知的生物工程,只要拥有一颗好奇心,万物皆会为你敞开大门,等着你来发现。

胡铭铭:生物工程是涉及到有关人类衣食住行各个行业的新兴工程领域,是将生物学、化学和工程学等学科相结合的一个专业。我认为生物工程专业是需要不断动手去做各种实验的,除了需要有将理论变为生产力的能力外,也需要创造力。近年来,本科生就业率不错,因为疫情更是提高不少,但该专业硕士及以上学位者的工作待遇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