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的通知

发布者:支部书记工作室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11-01浏览次数:10

各位党员同志:

按照《浙江省教育厅关于加强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的通知》转发给你们,请按照通知要求,重点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融会贯通,进一步学深学细。要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全过程,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突出中国共产党践行初心使命、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百年奋斗历程,不断增进师生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要准确把握四史之间深度融合、互为贯通、接续传承和因果递进的关系,引导师生弄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基本道理,加深对党的历史、党的理论的理解和把握,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

二、学习宣传,进一步入脑入心。要用好《习近平在浙江》、《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等鲜活教材,集中学习宣传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变革改革成果和辉煌成就。要用好四史教育红色读本,以及读懂新时代从书”——《道路何以自信》《理论何以自信》《制度何以自信》《文化何以自信》等读本读物,作为学校开展四史教育的辅助读物。充分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开展集体备课、研讨交流、专题培训等,提升教师教学能力,遵循学生特点开展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依托青年理论宣讲、微型党课、专家学者宣讲团等学习宣讲载体,持续开展“共同富裕”千场青年理论主题宣讲、先进典型宣讲等,做到宣传教育全覆盖。

三、学以致用,进一步落地落实。要以伟大建党精神为引领,全面加强浙江红色精神谱系学习宣传教育,与时俱进弘扬红船精神、浙江精神、大陈岛垦荒精神、浙西南革命精神等红色精神。挖掘本地本校特色资源,依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纪念地旧址、国防教育基地等阵地,开展红色研学、红色基地巡礼等活动,引导师生守好红色根脉,厚植家国情怀。结合三为专题实践活动,聚焦师生痛点”“堵点精准施策,主动应对消除负面情绪,引领师生积极传播正能量。组织党政领导、育人楷模、理论专家、优秀企业家进校园活动,组织师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积极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