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获批两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

发布者:支部书记工作室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12-31浏览次数:10

近日,科技部发布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生物安全关键技术研究”重点专项立项项目名单,湖州师范学院作为项目参与单位申报的“重大外来入侵物种适应性演化与进化机制研究”项目获批(项目编号:2021YFC2600100)。项目实施周期为3年,获批中央财政专项经费2964万元,由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牵头承担,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基因组研究所、复旦大学、浙江大学、西南大学、湖州师范学院作为项目参与单位。本项目将围绕“重大入侵种如何发生快速适应性进化/演化并成功入侵”这一重大科学问题,选取代表性重大入侵种,针对与其生态适应性和致害力相关的生物表型和遗传变异特点、种间互作效应以及生态网络信号级联,采用多组学、表观遗传调控、微生物互作网络分析、分子生物学和化学生态学等先进技术和学科手段,研究入侵适应进化的生物表型和基因组特征、可塑性和表观遗传调控、共生互作以及复杂多物种信息网络,阐明入侵种生态适应性快速演化与进化机制,筛选新型分子干预和生态调控靶点。

据悉,浙江省媒介生物学与病原控制重点实验室张立钦教授主持“入侵种与微生物菌群互作及其适应性进化”子课题,获批中央财政专项资金244万元,将重点研究入侵种与微生物菌群互作网络机制与模型及新型活性化合物对入侵种的精准靶向干预机制。重点实验室程驰航博士主持“共生入侵的微生态调控与靶向调节”子课题,获批中央财政专项资金120万元,将聚焦探索特异病原微生物对入侵种的靶向调控机理,并阐明共生微生物介导入侵种适应病原微生物的分子机制。以上两项子课题是浙江省媒介生物学与病原控制重点实验室团队“十四五”承担的首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子课题。通过课题实施,将进一步强化实验室与国内外入侵生物学研究领域顶尖高校和科研机构的深度合作,提升团队科研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