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占旗博士在植物病毒研究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果

发布者:支部书记工作室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4-04浏览次数:10

今年以来,我支部王占旗副教授(共同第一或通讯作者)和安徽农业大学江彤教授合作,围绕草莓镶脉病毒(strawberry vein banding virus, SVBV)与寄主互作,在植物与病毒学领域知名期刊上发表多篇研究成果:在Virology Journal2021IF=4.099)上发表题为《Functional analysis of a viral promoter from a strawberry vein banding virus isolate from China》的研究论文,在Journal of Integrative Agriculture2021IF=2.848)上发表题为《P1 of strawberry vein banding virus, a multilocalized protein, functions as a movement protein and interacts with the coat protein》的研究论文,在Plant Science2021IF=4.729)上发表题为《FvZFP1 confers transgenic Nicotiana benthamiana resistance against plant pathogens and improves tolerance to abiotic stresses》的研究论文,在Phytopathology Research上发表题为《Strawberry vein banding virus?based vector for transient overexpression in strawberry plants》的研究论文。

SVBV隶属于花椰菜花叶病毒科(Caulimoviridae)花椰菜花叶病毒属(Caulimovirus),是一种严重危害草莓的潜隐性dsDNA病毒,广泛分布于美洲、欧洲、澳大利亚和日本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目前国内主要分布于四川、河北、辽宁、山东、浙江和安徽等省,以蚜虫半持久性方式传播或组培苗继代传播。SVBV侵染栽培草莓可引起草莓长势衰弱,叶色不均匀,匍匐茎数量减少,果实畸形等,严重制约着我国草莓产业的健康发展和农民朋友的增收致富。因此,SVBV病毒病控制已成为草莓种植业亟待解决的难题。为了明确SVBV病毒的致病机制和草莓寄主的抗病机制,作者进行了一系列研究,明确了病毒编码的重要蛋白的功能,揭示寄主ZFP转录因子在抗病和抗逆中的功能,这些研究成果为作物抗病和抗逆改良奠定了重要的理论基础。

王占旗,副教授,长期从事植物学和植物病毒学研究,在植物病毒病害流行与控制、病毒与寄主植物互作等方向均取得一定进展。近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项、浙江省基础公益研究计划项目1项,参与浙江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浙江省基础公益研究计划项目1项;发表相关SCI论文3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含共同)论文12篇,单篇引用最高93次,论文累计引用800余次。2020年和2021年分别荣获首届“浙江省高校领军人才培养计划”青年优秀人才和“浙北英才计划”A类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