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成立于2002年,是在原化学系基础上组建而成。学院前身为1958年创建的湖州师范专科学校生化科,1979年后依次改为嘉兴师范专科学校化学科、湖州师范专科学校化学系、湖州师范学院化学系,1999年开始本科教育。学院现有水产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和生物与医药专业硕士授权点,化学(师范)、生物工程、生物科学(师范)、制药工程和水产养殖五个本科专业,在校生800余人。

学院现有教职工101人,专任教师73人,其中正高职称21人,副高职称40人,博士67人。其中,国家大宗淡水鱼、虾蟹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共3人,省重点创新团队带头人2人,省突贡专家3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3人,共享院士2人,国家级领军人才1人,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员1人、第二层次1人,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3人,浙江省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资助对象4人。

学院的水产和药学为省一流学科,水产养殖学人才培养项目为国家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项目、生物工程专业为省级重点建设专业、化学(师范)专业为校级重点专业近几年,学院教师获省科学技术进步奖5项,省自然科学奖1项;获批国家级科技项目13项、省部级项目36项;在一级核心及SCI、或EI收录期刊发表研究论文112篇,获国家发明专利20项;新增百万元以上横向项目4项,河北省邢台市签订技术服务项目10个,并与邢台学院建立了紧密的战略合作关系。

学院实验室总面积1.8万平方米,总资产达3100多万元。下设生物、化学、材料3个实验教学中心,其中浙江省水生生物资源养护与开发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浙江省媒介生物学与病原控制重点实验室为省级重点实验室,医药与环境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为市级重点实验室。拥有我校首个水产养殖与环境研究国际联合实验室、水生动物繁育与营养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浙江省水生生物资源养护与开发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水生动物繁育与营养浙江省工程实验室、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水生动物繁育与营养重点实验室、浙江省渔业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水生生物学与水环境研发中心、水生生物学与水环境学科浙江省院士专家工作站,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共建水生动物育种与健康管理研究所,与湖州市政府和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共建湖州水生生物资源养护与开发创新中心和南太湖水生生物生态与环境野外观测研究站。

党组织是学院的政治核心,学院党委现由5个教工党支部和4个学生党支部组成,现有教工党员66名,党员数占教职工总数的67%。几年来,学院高度重视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院党委先后获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省党建工作示范点、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生物系教工党支部荣获校支部创新奖和市基层党组织“闪光言行之星”,1位教师获优秀党务工作者,学生第三党支部获校级先进基层党组织,1位教工支部书记获评省“担当作为好支书”,药学系教工党支部入选第二批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

学院重视人才培养工作,培育成才文化,创建了“生命之光”、“三风建设”、“绿色寝室”等一批文化品牌,内涵丰富,成果丰硕。学院依托考研、学生科研、学科竞赛等载体,培养具有生科院特征的大学生,涌现了省十大成才先锋、省教育十大年度影响人物、感动湖州年度人物等一批优秀学子。

在全面落实科学发展、特色兴校的过程中,学院围绕建设“湖州师范大学”,提出了“学科建设为龙头,人才培养为核心,和谐稳定为保障,一流学院为目标”的办学理念和“学科做强、专业做优、服地搞活、文化创新”的建设路径,通过“抓学科促科研和地方服务建设,抓专业促人才培养质量,抓院风促学院文化建设”的具体措施,科学推动学院各项事业的发展。(更新于2022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