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联合主办“第十一期黑匣子循环水养殖分享会”

发布者:生科院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6-22浏览次数:115

       6月17日-19日,“第十一期黑匣子循环水养殖分享会”在浙江湖州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我校和浙江大学联合主办,水产黑匣子和青岛光卓海洋科技咨询有限公司承办,会议主题为“淡水鱼及虾类工厂化循环水育苗和养殖”。我校校长蒋云良教授、原副校长叶金云研究员出席会议。中科院海洋所孙建明研究员、浙江大学生工与食品学院原院长朱旺明教授以及来自国内相关高校、科研院所、知名循环水养殖企业的代表130人参会。我校生命科学学院相关师生参加了本次分享会。

  开幕式上,蒋云良致欢迎词。他首先代表学校对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来湖参加学术会议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希望各位领导、专家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学校水产学学科的发展,支持学校的发展,同时欢迎国内外同行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加强合作。

  在分享会上,来自国内外的11位专家围绕着“加州鲈循环水标粗”、“循环水养虾”、“循环水养殖技术和模式”、“循环水养殖设备创新”4个主要议题开展不同的主题讨论,内容涵盖了生物絮团原理与技术要点、全球循环水养殖技术流派、国内外工厂化养殖最新的“黑科技”以及我国的循环水养殖发展情况等。会议亦邀请了水产养殖一线的实战技术人员对各个议题中的难点问题进行技术碰撞和讨论。为我国循环水养殖的发展、促进校企合作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叶金云应邀做了“浙江省淡水养殖产业全面改造提升对策研究”主题报告。报告分别从浙江省淡水养殖产业发展的现实基础、制约浙江省淡水养殖产业发展的短板和亟待解决的问题以及推进全省淡水养殖产业绿色发展的对策建议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浙江省淡水水产养殖的特点、问题及“十四五”的发展方向,为浙江省淡水水产养殖产业的转型升级、健康发展起到引领作用。徐奇友研究员应邀做了“生物絮团技术在水产上的应用”专题报告,系统介绍了生物絮团技术的原理和应用技术方法,受到了参会人员的广泛关注。

  本次分享会上,我校水产学科师生与业内同行进行了广泛的学术交流,展示了我校今年来的科研成果,扩大了我校水产学科在我国水产学术界和产业界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