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水生生物资源养护与开发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简介

发布者:站群模板发布时间:2021-09-06浏览次数:426

浙江省水生生物资源养护与开发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于2013年7月获批,依托湖州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瞄准国家“蓝色粮仓”重大战略需求,聚焦于国家和浙江省委、省政府重点培育发展的农业优势主导产业--水产养殖业,主要开展水生动物种质与转基因技术、水生动物营养调控与饲料学、水生生物资源增殖与水环境修复、水生动物病理学、毒理学与药理学等国际前沿性基础研究与产品研发。实验室总面积3500多平方米,仪器设备及试验设施资产总值4500多万元,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任务、浙江省重大(重点)研发项目等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40余项。在水生动物种质繁育、水生动物营养调控与饲料开发、养殖水环境修复、水生动物医学等方面取得一系列高水平的科研成果,相关成果已获得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科技奖10余项。已成为集水生生物资源养护与开发及水产养殖核心技术研究、教育培养、成果转化及技术培训于一体的技术研发中心,为浙江渔业及水产养殖业的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和有效的技术服务,为加快湖州师范学院向综合性大学转型作出了贡献,同时在全国产生重要的影响力。

(一)主要研究室:水产营养生理学实验室、细胞生物学实验室、水产植物组织培养室、水产水生生物种质资源库、光谱分析实验室、色谱分析实验室、水生动物遗传与育种学实验室、池塘养殖学实验室、水化学实验室、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组织形态实验室、水产精密仪器室、基因工程实验室、水产微生物学实验室、学术交流会议室等。

(二)主要仪器设备:激光共聚焦显微镜、原子吸收光谱仪杜马斯定氮仪、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仪、荧光定量PCR仪、荧光倒置显微镜、全自动酶标仪、真空冷冻干燥仪、流式细胞仪、总有机碳分析仪、全自动核酸提取纯化仪、化学发光成像仪、索氏脂肪提取仪、全自动氨基酸分析仪、质构仪、超纯水仪等等

(三)主要研究方向

1.水生动物种质与转基因技术研究主要开展水生动植物遗传工程育种、遗传多样性研究及资源安全利用等方面的研究,已在太湖特色鱼类种质库和转基因技术平台方面形成研究特色。

2.水生动物营养调控与饲料学主要开展水生动物营养需求及其代谢调控技术大宗淡水鱼类、主导或特色水产养殖品种环保型配合饲料开发技术。在青鱼、草鱼、鲤鱼、翘嘴红鲌及淡水青虾等的营养需求、代谢调控、蛋白源替代、绿色饲料研发等方面取得了多项国际先进水平的科技成果,在国内享有较高的学术声誉。

3.水生生物资源增殖与水环境修复浙江省主要江河、水库水生生物资源的调查分析,提出渔业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对策。主要开展浙江省江河、湖泊、水库等水域水生生物生存环境修复以及名优水产品种池塘环境友好型养殖系统构建及养殖排放水体净化技术等研究。

4.水生动物病理学、毒理学与药理学主要开展水生动物重大病害的病理学诊断技术研究,及针对当前水产养殖普遍使用的化学药品开展相关的毒理学、药理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