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酬飞博士助推玉山小番茄种植事业

发布者:站群模板发布时间:2021-09-23浏览次数:401

37日,江西日报春来探民生之农事专题刊发了讲述玉山县六都乡七彩小番茄种植背后故事的《小番茄大梦想》稿件,并通过江西新闻客户端进行图文视频同步报道,让玉山的七彩小番茄在赣鄱大地传扬美名。玉山县六都乡湖村桥村七彩小番茄种植基地的番茄挂满了枝头。大棚内,数十名务工的村民正在忙着采摘今年第一批上市的小番茄。别小看这些五颜六色的小家伙,在江浙沪市场上15元一斤,还供不应求。毛小飞自豪地说。2018年,在浙江从事生态农业的毛小飞带着技术和销售渠道,回到家乡玉山开启了他的七彩番茄梦。

谈起七彩小番茄种植事业,就不得不提毛小飞的博士合伙人”——浙江湖州师范学院生科院的博士吴酬飞。2015年,在湖州从事养殖业的毛小飞遇上了一个难题,养殖产生的有机肥无法有效运用于种植业。刚好当时同为玉山人的吴酬飞到湖州师范学院从事农业研究。两人一拍即合,开始共同研究果蔬病虫害绿色防控体系,探索出利用微生物菌剂替代传统农药的绿色科技

 “我们通过对土壤病原体和气候温度分析,监测土壤病虫害发生条件。通过对土壤源喷洒微生物菌剂,减少病虫害发生。在辣椒、番茄、南瓜、西瓜等多种农产品种植过程中进行试验,有效地提升了口感、品质和无公害的效果。吴酬飞告诉记者,有了这项技术后,毛小飞和他返乡创业。

经过多番比较和市场调研,最终他们选择了七彩小番茄产业。毛小飞介绍,小番茄产业经济效益高、市场前景好,还能和水稻实现轮作,果蔬和粮食不争地,非常适合玉山种植。

毛小飞与玉山县六都乡沟通后,很快达成了合作协议。首先在华山村做试点,先期建设了100亩小番茄基地。在吴酬飞的技术指导下,小番茄品种从原来的红色为主,增加了黄妃、白宝、玲珑、黑小哥等多个品种,拥有七种颜色。2019年,华山村种植基地的小番茄一上市就销售一空。紧接着毛小飞先后在湖村桥村、清溪桥村等几个村建起了大棚。

33日,记者在种植基地里,看到一根根营养液输送管直接埋到番茄苗根部土壤,大棚内测温仪实时监控着棚内温度变化。我在湖州这边时刻关注着基地的温度、湿度变化,一旦超过土壤微生物含量标准,就提醒基地在输液管种增加微生物菌剂,调节土壤的微生物构成。吴酬飞告诉记者,他和毛小飞两人,一个负责在基地里实践,一个负责在研究室里研究,先后解决了叶霉病、穗虫病等难题,形成了一整套完整的种植流程,市场也慢慢打开了。

经过两年多的发展,七彩小番茄种植面积已达400亩、年产值达3000多万元。带动当地140多户脱贫户及农村富余劳动力增收,每年通过产业分红等方式为村集体经济增加收入十几万元。今年我们又新流转了1000余亩土地,扩大规模,力争2021年底实现产值超亿元。毛小飞信心满满。

参会人员在这次大讲堂的学习与交流中,了解了农用微生物菌剂在农业生产中的应用,提出了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并纷纷表示要把今天学习的体会和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和促进工作的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