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先锋闪“药”工作室入选校“十大有影响力的党建品牌”第一批培育创建项目

发布者:生科院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1-10浏览次数:227

 生命科学学院药学系教工党支部坚持把党建工作与系部发展同谋划、同促进、共提升,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支部目前博士学历教师占比100%,2021年获评“全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是全省高校“双带头人”支部书记工作室培育建设单位。

加强标准化建设,夯实服务基础

  以全省高校“双带头人”支部书记工作室培育建设为依托,扎实开展“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注重学习形式创新,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学习相结合,线下学习与线上学习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践学习相结合,组织党员赴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嘉兴南湖红船、安吉余村等地参观学习,感悟炽热初心,感受时代发展。注重学习内容融合,结合高校教师职业特点,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践行“四有”好老师标准。注重骨干队伍建设,选配服务意识强、熟悉教学科研、敢于担当作为的党员业务骨干。鼓励教师国内外访学交流,提升个人业务水平,在课程安排、绩效待遇等方面给予积极支持。支持党员同志在职创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实施“育才”工程,健全服务机制

  支部围绕中心工作,努力将学科优势转化为人才培养优势,积极探索党建+“育人工作坊”,设立“育才卡”,鼓励党员教师争做人才培养“育才员”,支部成立考研辅导团队和学科竞赛辅导团队,涌现了一批优秀“育才员”。开展教师支部和学生支部结对工作,党员教师结对1-3名学生,支部安排励志成才专题报告,介绍自己成功经验,极大地调动了学生对考研的热情。邀请学长学姐返校为同学们分享考试经验、联系报考学校。多方筹措资金,做好考研学生送温暖、包车接送等后勤保障工作。全员参与抓好报考率是提高录取率的重要环节。利用课堂教学、日常管理、二三课堂等营造良好氛围,让学生在深厚的考研文化中受影响得熏陶。每年定期邀请学生报考热门学校的导师来校讲座。实施学长领航计划,结合日常表现、学习情况等选拔一批“学生中的长者、学业上的精者、技能上的优者”,与下一届结对强化朋辈引导。在考研调剂方面,利用各种形式持续为学生提供考研复试和调剂的信息推送服务,全方位共筑学子“深造梦”。制药工程专业学生考取硕士研究生人数逐年增多,录取率持续超过30%,年年稳居全校前列。不仅有学生考取了中国药科大学、兰州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985、211等双一流大学,更有学生被国外知名大学录取,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深入校企合作,创新融合推进服务

  支部加强内涵发展和创新建设,积极开展服务地方工作。支部依托省市级重点实验室和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分中心,加强省药学会理事、省食品学会理事、湖州市药学会常务理事单位工作,为党员教师拓展社会服务渠道,搭建精准服务平台。支部以学校《市校合作工作考评办法》《关于全面建立与地方联系制度的通知》等为支撑,鼓励党员同志深入企事业单位,加强调查研究,全面掌握联系对接县区、产业、行业和企事业单位各方面最新发展情况,获取第一手资料。了解对方急需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提炼总结对方实际需求,切实有效地开展有针对性的科技服务。鼓励党员同志与全省全市各企事业单位联合申报项目,加强业务联系。支持党员开展科技特派员活动,全职和弹性挂职相结合,有针对性地开展科技服务。带动支部成员申报横向项目25项,经费超600万元。面对疫情,及时召开线上党员大会,动员党员为复工复产保驾护航。支部成员奔赴长兴、安吉、台州等企业开展生产线“面对面”指导,在田间地头为村民传授苗圃培育、病害祛除方法,服务共计600余小时。生态学团队为湖州多家家庭农场提供病虫害绿色防控解决方案,农药使用量减少70%以上,产品食用安全得到保障,相对于传统种植,产品口感也得到很好的提升,农产经济效益提升10%以上,多次获市区领导的肯定。

  下一步,支部将结合学校学院党建工作实际和系部学科专业特点,以“增强党性、提高素质、发挥作用”为重点,完善党支部建设体制机制,深入实施“一二三四”红色领雁计划,着力把药学系党支部书记先锋闪“药”工作室建设成为教育党员的阵地、团结群众的核心、培育匠心的基地、攻坚克难的堡垒,成为党建资源的分享园、党建工作的智囊团、党建创新的实践地,为推动校院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努力将支部打造成为全省高校“双带头人”教师支部书记工作室的示范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