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农村去!我校这一学生支部把党课开在了田间地头

发布者:生科院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5-19浏览次数:103

“从校园走向田野,那里有最生动的课堂,乡村振兴的蓝图需要年轻人来绘就。”近日,湖州农村的鱼塘边来了一批大学生,他们是我校生命科学学院水产养殖专业的大学生,他们把课堂“迁”到了田间地头,将扎根农村,分点进行为期一个月的专业实践,把水产养殖知识送到鱼塘老百姓手中,从鱼塘农民手中学习实践经验,振兴乡村的心也在充满希望的太湖南岸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在渔大哥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预备党员季雨琦表示:“这一次的调研考察,我们秉承着知农、爱农、强农、兴农的理念深入田间鱼塘,切身探寻水产养殖产业的真实情况。作为一名水产养殖专业的学生党员,我会扛起乡村振兴的青春使命,用每一次的优异成绩和辛勤劳动诠释共产党员的本色。

  在吴兴区东林镇东民村鱼苗场,发展对象张显睿激动地说:“我在这里学到了很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农民是最渊博的老师,农村是最真实的课堂,这也是我作为发展对象,接受的最深动的一次“党课”。作为一名湖州师范学院水产养殖专业的大学生,我一定会学以致用助力乡村发展,乡村振兴需要我们大学生的青春力量。

  在德清县新安镇社南村的明兴水产公司,另一位发展对象牛玉涵也表示这次的农村之行感受颇深:“在这次的农村实践课堂中我看到了农村人的勤劳、淳朴和善良,更看到了一位位扎根在乡村振兴最前线的前辈,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淡水所退休多年的杜老师至今还依旧扎根在田间地头,为农民们传授花鱼骨人工养殖技术、泥鳅苗种培育。乡村振兴离不开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我也将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把青春奉献给田间地头,力争成为下一位杜老师。”

  “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三位一体的教育理念和以党建带实践,以实践带研究,以研究促服务的培养模式,是我校推动党建育人的关键一环”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杨洁说到。正如杨书记所言,当前湖州师院正在积极打造跨区域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湖师样本”,并涌现了选育出中国第一个罗氏沼虾新品种“南太湖2号”,解决高邮罗氏沼虾种源缺乏难题的岗位科学家杨国梁;让湖州蟹农走上数字化养殖道路的湖州市劳模赵汉取;助推玉山小番茄种植事业,在希望田野种出“振兴果”的吴酬飞;智助河北邢台农民增收致富让加州鲈鱼游进河北邢台百姓餐桌的水产团队等一个个共富案例。接下来学校将继续推动党建育人工作,以党建引领“三全育人”工作走深走实,坚决扛起乡村振兴的大旗,将更多的师生党员培育成“田专家”“土秀才”。

  通讯员:殷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