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蟹”逅之旅暑期社会实践团:创新老头蟹销售思路,助力蟹农致富增收

发布者:站群模板发布时间:2022-07-20浏览次数:95

生命科学学院“蟹”逅之旅暑期社会实践团通过总结去年的实践成果并经过前期调研、团队讨论,进一步探讨老头蟹市场问题,寻找拓宽老头蟹产业销路的方法。

为了深入了解老头蟹行业状况,7月8日,前往中国河蟹之乡——湖州市长兴县洪桥镇。与当地蟹农进行走访交流,以及对周边蟹农、住户进行的问卷调查。

团队成员们顶着烈日骄阳,感受蟹农的辛苦,亲身登上投饵船,为螃蟹撒饵料;撒完饵,再穿上防水服,齐心协力下水收网、捞浮萍。好似自己也是这村中人,守着蟹塘一方,架着扁舟一叶,念着湖蟹肥美,盼着来年丰收。

经调查,现阶段老头蟹每亩产量约100斤,产量较大;而在餐饮行业中,老头蟹收购价为3-5元一斤,附加值极低。故当下老头蟹产业不仅产品结构单一,而且还面临着低利润的问题,使得蟹农每年都不可避免的因老头蟹而造成亏损。这不禁开拓了成员们的思路——何不打破陈规,将一惯用于食用的老头蟹换上新马甲,变成宠物蟹,以新思路、新领域的销售方式,提高老头蟹的附加值。

7月11日,“蟹”逅之旅实践团对此次社会实践成果进行总结、交流,分析老头蟹由“玩”到“吃”的可行性,明确下一步的目标。

此次实践活动,将乡村振兴和大学生创新创业紧密结合,从蟹农的实际需求中发掘老头蟹痛点问题,从蟹农的养殖过程中寻求问题解决方办法,紧扣蟹农实际,紧抓身边潜在的民生问题加以解决,充分展现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的精髓和责任,实现大学生暑期实践的效益最大化,将年轻血液注入传统行业,将专业知识与民生需求相结合,助力湖州城乡无差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