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千年溇港:探寻湖州“浙”里的生态路

发布者:站群模板发布时间:2023-07-15浏览次数:10

一、团队风采

  

项目名称:“守护千年溇港:探寻湖州‘浙’里的生态路”暑期社会实践团队

项目类别:生态文明实践团

负责人:钱秀青

团队人数:28

实践地点: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太湖溇港

二、实践背景

作为两山理论的发源地,二十年以来,湖州水利系统坚持以八八战略为引领,推动水利事业发展。

发源于太湖流域的溇港生态工程,既是世界灌溉文化遗产,也是传统治水造地的尖端实用技术,具有极高的科学价值和应用价值。为进一步加强溇港生态保护利用,为世界乡村生态治理提供浙江样本、中国方案,湖州全力以赴地推进太湖溇港申遗工作:编制了《太湖溇港水利遗产保护与利用规划》,为太湖溇港保护、利用、申遗指明方向。

 三、实践过程·

起初,通过查找与溇港相关的文献资料与图片视频资料,团队成员们对溇港文化有了初步了解,也认识到了它在我国水利史上的重要地位。同时制作传单和海报,并设计调查问卷

接下来我们参观了溇港文化馆,更加深了我们对溇港文化的理解,深深地感受到了溇港文化的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我们决定将加强太湖溇港文化价值体系的理论研究,以实际行动保护、宣传溇港文化。

我们通过问卷发放、报告分析、居民访谈等方式在各年龄段人群中调研太湖溇港文化保护的公众认知,并进行海报宣发、宣讲来科普

  

  

  

团队成员们通过实地生态多样性以及环境调查,并对太湖溇港的水源取样、监测,更加全面深入地了解到太湖溇港的环境方面问题,评估太湖溇港现代改造的环保效果,有针对性地提出对太湖溇港生态环境保护、治理的方案。

  同时,我们在不同社区开展了“八八战略”引领下的生态保护宣讲以及“变废为宝”环保课堂系列,让更多人认识、了解溇港,加入到太湖溇港生态环境保护的队伍当中。

  

四、实践结果

我们调查发现溇港周边居民意识到了溇港水中藻类植物变多,有一定异味,但仍不清楚溇港的意义和价值,没有树立起保护溇港生态环境的意识。而我们进社区宣讲,将溇港文化与生态环境治理牢牢根植于人们的心中,增强人们对太湖的关注度,唤起人们对太湖的保护意识,

为溇港环境与文化的保护出一份力。

五、实践意义

八八战略中明确要求进一步发挥浙江的生态优势,创建生态省,打造绿色浙江’”。我队旨在通过溯源太湖溇港灌溉工程的历史演变进程和文化价值内涵体系,加深人们对溇港文化的理解,增强溇港文化的社会影响力。太湖溇港生态文化的守护需要全民积极投身共同富裕绿色样本建设的生动实践,不断增强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作为大学生的我们,更应当结合自身优势开展宣传实践工作,让更多的人参与到生态治理的行动中来。